close

生產完的第一關,餵奶。


餵奶看似單純,但實際餵了才知道,也是學問。生產前,我沒有想過要瓶餵,因為身邊有媽媽告訴我親餵的好,尤其出門在外啥都不用帶,寶寶餓了隨時都有新鮮母乳真的很方便。

不料生產後,我馬上遇到問題:1. 不知道寶寶吃了多少。寶寶看似有努力的吸,但她真的有吸到嗎? 如果有吃飽那怎麼這麼快又餓了呢? 怎樣叫吸完、吃飽? 用時間計算嗎? 是該讓寶寶把一邊吸到空,還是兩邊各吸一點(但有可能只吸到營養較少的前奶)? 2. 寶寶隨時都掛在我身上。與前一項是因果關係,因為不知寶寶吃多少,加上新手媽媽沒經驗,以為哭了不是要換尿布就是要喝奶。

到月子中心後,為了半夜好好休息,還有白天無止盡的外出跑文件,於是我把奶擠出來讓護理人員瓶餵。月子中心固定給寶寶四小時吃一次,看著寶寶一次喝進多少c.c.,終於不用再猜她是不是餓了而哭,我心中踏實多了。即使一開始寶寶常常喝到睡著,我也可以確切知道她喝進多少、應該要再喝多少,或是喝光後感覺還餓,那就是要考慮加奶了。一切都數字化之後,我月子的作息時間也漸漸定下來,固定在早餐前、午餐後、睡前擠奶 (我當時擠一次就是寶寶的兩、三餐。但奶量少的人需要多擠多刺激乳房!)。在月子中心時,我曾將寶寶帶回房間親餵了一天,沒想到隔天體重紀錄竟然掉了80g!! 這可嚇壞我了(新手媽媽真的很容易緊張),我馬上決定以瓶餵為主,親餵變成了可有可無、用來與寶寶培養感情的管道。那時候雖然寶寶吸奶技巧越來越好,但我很依靠奶瓶上的數字,一度覺得就算寶寶不肯讓我親餵、或技巧不好也沒關係。直到快出月子中心,才思考到,如果不親餵,「帶寶寶出遠門」要怎麼辦?

雖然瓶餵讓我掌握寶寶食量,也可以讓其他人享受餵寶寶的甜蜜,但瓶餵母乳要出門可不容易呀! 在不斷爬文找資料後,發現瓶餵母乳要出門,首先必須將冷凍/冷藏的母乳用保冷袋保冰,然後還要想辦法隔水加熱;若是要在外面待好一陣子母乳可能得備個兩餐(以上)才夠,但保冷袋若不能將母乳維持在冷藏的溫度,那就只能放個3-5小時,也就是必須在保冷袋裡加放冰條才能確保母乳不會壞掉、或乾脆帶冰桶出門;另外,真要在外久待,脹奶了也是得把奶擠出,還得考慮到奶瓶的清洗問題...。由於我必須在寶寶滿月後帶她回法國, 一想到漫長的旅途再想想瓶餵要帶的行囊,真的令人頭皮發麻: 從家裡出發至機場> 飛行時間13個小時> 從機場開3小時車回到法國家裡...,帶個寶寶就算不帶她的吃飯傢伙行囊也夠多了,何況萬一她的需求超過我準備的餐數呢? 我怎麼想,都想不出比親餵更好的解決之道。

因此,為了出門在外方便、但又捨不得放棄瓶餵的優點,我毅然決然不在這兩者間作選擇: 而是讓寶寶瓶餵與親餵兩者都接受。(為此,我特別買了親乳感設計的Avent 奶瓶,因為她曾經用標準奶瓶後發生乳頭混淆,不肯讓我親餵)

另外,瓶餵母乳出門在外,為了確保母乳品質又不想帶一堆有的沒的,我會算好時間出門前吃飽、只帶一餐的量,因此吃飯的傢伙只有: 裝了母乳的奶瓶、用來隔水加熱的容器、裝了滾水的保溫瓶


目前寶寶兩個多月,我保持親餵、瓶餵各半,以下簡單列出這兩種餵法的優缺點:

瓶餵優點:

1.可確實知道寶寶喝多少奶

2.可讓他人代為餵食照顧

3.算好時間,飲食就可以百無禁忌。像咖啡、酒,我都是擠完奶的時候喝,給身體時間代謝。例如: 前一晚先準備好一餐的奶放冰箱,隔天早上8H30親餵,9H30我吃早餐的時候就會喝杯咖啡,接著大約11H30的時候瓶餵寶寶,那麼直到寶寶14H30的那餐,我體內的咖啡因已經代謝得差不多了,就可以再親餵。

4.出門在外人潮熙攘也不會尷尬

瓶餵缺點:

1.如果餵奶的人也是妳的話,擠出+餵食=花了更多時間

2.要買奶瓶、洗奶瓶,滿月前寶寶的奶瓶還要消毒

3.出門麻煩

4.寶寶吸食容易,可能會比親餵的時間短,使口慾缺乏滿足

親餵優點:

1.方便省事

2.最新鮮

3.寶寶可以慢慢吸,滿足口慾

4.比起奶瓶餵食,親餵較不易吃進空氣(但還是要拍嗝)

親餵缺點:

1.只有媽媽可以餵食,爸爸無法參與,小孩也可能會太黏媽媽

2.在公共場合要找隱蔽處,或帶塊布遮著

3.較需忌口

4.一開始會有磨合期,這陣子可能寶寶會吃不飽,變成一直掛在媽媽身上。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餵 瓶餵母乳 母乳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