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水恩滿三個月了囉! 現在作息步入軌道,生活越來越有條理。

食: 純母奶 190c.c./ 一天四餐 (大約是 8h/12h/16h/19h30)

眠: 晚上已可連睡12小時 (約晚上8點~隔天8點)。白天小睡時間及長短則不一定。


記得月子中心結束後回家那幾天,一個人面對寶寶的哭啼,心中除了十萬個為什麼之外,對於完全沒有時間打理自己這點感到無奈,對奶量驟減則感覺沮喪。連朋友來探望,都要「抽時間」刷牙洗臉整理儀容,甚至有天她不停吐奶,以致兩小時裡幫她換了三件衣服,自己也換了兩套,最後朋友來把東西放管理室就離開了。那陣子生活只有「亂」 這個字可以形容,實際上到底怎麼過的我都不記得了。在月子中心可以把人家冰箱塞爆的我,回到家奶量驟減,餵完奶也沒有多的可以擠出;自己的食物是靠家人煮好或買好,我只要負責加熱來吃,但即便如此,我還是很難在只有自己帶寶寶的情況下好好吃完一餐。

寶寶一個半月的時候,我在家裡長輩的陪同下一起帶寶寶回法國。長輩在法國待兩週,寶寶也就幾乎被抱了兩週。雖然我提醒長輩不要一直將寶寶抱在手裡,尤其不要一哭就馬上抱起來哄,還虧我在生產前就買了書,她也看了,但實際面對寶寶哭,她還是立馬舉白旗,還跟我說她就是不喜歡看寶寶哭! 出於長輩跟寶寶相處時間有限,所以我們講一講也就算了,直到她回台灣後,才開始一連串的魔鬼訓練! 

首先要在此聲明,這篇文章只是要分享自己三個月以來的育兒心得,每位媽媽及寶寶個性都不同,建議多方參考找出自己舒服也適合寶寶的方法。我參考的育兒書不多,只有「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」、「喂、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」這兩本,但爬了許多媽媽的部落格。


【為什麼要幫寶寶訂作息?】

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: 好不容易把寶寶哄睡了,正想喘口氣看個電視,結果寶寶睡不到一小時就醒了? 於是把寶寶抱起來哄啊搖啊,然而尿布也換了、給奶嘴也不要、用手點嘴巴又出現尋乳反應? 於是又餵奶,結果奶沒喝完或親餵不到五分鐘小人卻又睡著了...趁勢讓他繼續睡?結果又是睡睡醒醒,尿布一直換、奶一直灌...一整天下來寶寶哭不停,最後媽媽累到奶越來越少,心情越來越差。看出上述經歷的問題了嗎?沒有固定作息,讓你不知道寶寶為什麼哭,而不斷塞奶給他,最後除了可能造成吃太多結果常常吐奶,也會讓寶寶容易習慣奶睡,造成入眠的困難。如果這段經歷看來很眼熟,請別擔心,因為情況不會永遠這麼糟! 照顧嬰兒應該要是很快樂很享受的! 

大原則「 吃、玩、睡」

剛開始要讓寶寶遵循這個順序不容易,因為她容易在吃的時候睡著、在玩的時候睡、然後在該睡的時候又醒著。不過只要媽媽堅持實行,其實寶寶的適應能力比我們想像中的快! 執行上,首先要先掌握餵奶的時間,並抓個大概的間距(3-4h),然後不管中間寶寶怎麼哭鬧,都盡量撐到接近餵奶時間再餵。有了固定餵奶時間後,媽媽就比較好繼續執行寶寶的清醒跟睡眠時間了。基本上,從一個半月到三個月這階段,寶寶的清醒時間會漸漸從1h拉長到1.5h,然後再慢慢變成2h;現在口水恩剛滿三個月,我就發現她的清醒時間漸漸從2h變2.5h了! 剛開始執行作息時,強烈建議媽媽詳細記下寶寶所有活動的時間,例如幾點起床、幾點吃奶、吃完奶清醒多久會想睡覺、睡多久起來、哭多久、幾點洗澡...等等。如此一來,不用一個禮拜,媽媽就可以摸出寶寶的規律。

以口水恩為例,每天早上大概八點起床吃奶,但她也有可能七點、七點半就起來,也有可能睡到八點四十才起床,我覺得都沒有關係,只要不超過九點都可以接受。而吃奶的時間以八點為基準,如果太早起來(例如七點半),那我就慢慢地換個尿布、讓他躺著玩個十分鐘聽聽音樂,等7h45再餵奶。接著下一餐(隔四小時)基本上就是11h45,以此為基準的前後半小時都是我的接受範圍。白天的作息大致如此。晚上,我通常會在七點左右幫寶寶洗澡,洗完澡就餵奶,因為經過一天活動已經很累,所以這一餐通常會餵到睡著,而且睡了不會再醒,因此我就讓她直接上床睡覺,然後一覺到天亮。這一餐就沒有遵照「 吃、玩、睡」的順序,但我覺得無妨,因為寶寶已經適應這樣的模式,而且睡得很好可以連睡12小時,因此這餐我也就不刻意逼她喝完奶要清醒了。

我對寶寶的時間表其實沒有非常嚴格,我遵行的是「大方向」,訂好大約的餵奶時間,然後以寶寶的清醒時間為準,玩累了就讓他去睡,不會太去計較那二、三十分鐘的差別。所以如果寶寶距離餵奶時間太早醒,那我也會提早半小時餵奶;反之,如果餵奶或洗澡時間到了寶寶還在睡,那我也會斟酌讓她多睡一點,過20分鐘再叫起來餵奶或洗澡,反正只要晚上八點左右上床睡覺就好了。我發現隨興一點的方式對我跟口水恩來說都比較容易接受。在剛開始調作息的時候,我也是對時間表斤斤計較,只要寶寶沒有「遵守」我訂的時間,就覺得自己的努力失敗了;後來覺得這樣對自己跟寶寶壓力都太大沒有好處,所幸試著放鬆當個差不多媽媽,只要在不打破大原則的前提下,有點彈性也無妨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