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呼,小寶貝誕生兩個月後的今天,終於有閒情逸致回到鍵盤上敲敲打打,但因為太久沒有紀錄,又得要細說從前了。


臨盆前

儘管整個孕期我的狀況一直都相當良好,但是後期腳部的水腫仍然讓我覺得困擾。預產期8/11,大概從七月開始,鞋子就漸漸穿不下,甚至連夾腳拖都可以輕易在腳上憋出人字印子,我不想為了這短短一個多月花錢買大一號的鞋子,於是到後來越是接近預產,我就越少出門,就算真的出門我也不會在外面待太久或跑太遠。時逢七、八月大暑,待在家也是開整天冷氣,於是那陣子我便成了我家巷口星巴克的常客。(強烈建議所有孕婦好好把握一個人的自在時光,因為寶寶的出生意味著,妳可以跟清幽下午茶道聲再會了。)

老公七月24就抵台,深怕錯過生產,然而一天天過去...肚子一點動靜都沒有。所有人都叫我多走多動才好生,但說實在我從懷孕開始沒有少動過,我甚至挺著九個月大肚子跟著youtube運動到滿身汗如雨下,深蹲抬腿什麼都做,但肚子沒動靜就是沒動靜。眼看老公已經來台兩週,寶寶再不出來他八月25就要回法國了,太晚生不只相處的時間少,也會壓縮到辦文件的時間,於是,在最後的一次產檢確定了寶寶的大小(預估三千四百克)及頭圍(稍大)後,我當晚決定,不如剖腹產吧!! 尤其在聽了許多"吃全餐"的例子後,我深深覺得肚裡寶寶這麼大,自然產的話吃全餐機率很高,還是算了! 於是乎,定了個日期,家人們也覺得如此乾脆許多,不用每天提心吊膽怕我生在星巴克。

剖腹生產,初次見面

Well 剖腹產就沒什麼好寫的了,沒有那些痛到呼天搶地把一切怪罪於先生、最後終於一把眼淚如同解便般地把孩子拉出來(完全是網路上看來的描述)的體驗。倒是之前沒有看人家提到原來剖腹產要插尿管,沒住過院的我,壓根不知道插尿管是什麼。媽呀,痛到我流淚在心中幹聲連連! 這大概是我剖腹產唯一的陰影吧! )

不過,不管哪種生產,那份刻骨銘心的感動是不會少的。

記得那時下半身被麻醉,頭有點暈眩想吐,隔著胸口的布簾感覺到醫護人員們在自己身上的觸碰,我因為頭暈而很專心地在打瞌睡。忽然!! 「哇~~~~~~~~~~~~!!!!!!」天啊!!是小娃兒的哭聲!!!接ˊ著聽到醫護人員興奮的說「她雙眼皮好深啊!」、「她好乾淨呀!」......我依然昏昏沉沉,但可以感到一股喜悅席捲而來,就在醫生將白吱吱的小娃抱到我眼前時,感動的情緒湧上、迸裂。我看著她,她也盯著我看(雖然初生嬰兒其實看不太到),我心裡想著:「就是妳在我的肚子裡啊? 原來妳長這樣?」腦袋昏沉的我一下子不知道該對她說什麼,只是默默地微笑,只差沒在醫護人員的注目下脫口而出「嗨,妳好啊! Nice to meet you!」

小妞出生的體重跟預估的差不多,3444g/50cm,是個健康寶寶。出生當晚就遇上強颱,窗外風雨呼嘯,強風震的醫院玻璃窗隆隆作響。我看著嬰兒熟睡的臉龐,心想,這麼小個人兒,威力這麼強大,我的人生、我的世界,從此就要不一樣了!

這個「不一樣」的感受來的很快,小人兒第三天就發燒被迫住院了。前一秒還沉浸在生孩子的喜悅,下一秒就被嬰兒室告知寶寶體溫過高已經兩次,必須住院觀察!「什麼??才出生就要住院??好吧,應該不是太嚴重的事吧? 應該只是太熱?......」心中不斷自我安慰,但即便如此也難將擔憂壓下。既然住院了,那麼就免不了檢查。他們從嬰兒腳底做抽血,已經讓人心疼,好死不死報告出來發現白血球數量超標,後來另一份報告又發現她的發炎指數也過高,因此確定有感染。這下好了,院方出於謹慎,必須做最壞的打算---抽脊髓液,以此做細菌培養,檢驗她發燒是否是出於腦膜炎。

我向來自認為天不怕地不怕,一個人在外跑跳久了,總是船到橋頭自然直,沒有什麼是解決不了的...可這下我真的慌了,怕了。我很少對什麼事情感到害怕,但這次,我害怕自己無力面對,那是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過的恐懼。我簽下抽脊髓液的同意書後,無力地回到自己的病房,接著就是失控的流淚,那是害怕、擔憂、心痛、不捨等各種情緒交雜的淚。原來,成為一個母親是這樣,無論是喜是悲,所有情緒都會放大。當孩子好,你開心,當孩子有病痛,妳比她還痛苦,而這種無法替孩子承受痛苦的感受,竟是這麼令人難受。她住院的那幾天,我情不自禁的將初乳視為救命仙丹,就是要多擠個兩滴給她,希望她頭好壯壯可以打敗細菌。還好上帝保守,最後檢驗結果出來一切正常,寶寶將抗生素打完後也得以順利出院。

從懷孕、生產到寶寶發燒,內心經歷了期待、喜悅與煎熬;再回頭看從前的自己,現在更確定我已站上人生另一個高度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產 剖腹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